Tuesday, January 02, 2007

2007第一貼

忙完了,工作暫時交給別人接手。

2007第一貼,來點不一樣的﹔101的煙火秀如何?

當然,以我的年紀,不可能跑到信義商圈去湊熱鬧,更何況,對於所謂跨年這種大拜拜,我也沒有興趣。比較特別的是,從我住的基隆市郊區,天氣不太壞的情況下,可以從客廳或是臥房看到台北101大樓(超好視野,爽)。這次的跨年,我就在家裡按快門度過。從Google Earth的測量得知,住處離101大樓接近24公里。來看看拍的成果如何。

相機當然還是Nikon D200,本來想用William Optics 8公分(F=480/6)的望遠鏡拍,煙火秀前先試拍大樓,結果不太妙,光圈太大了:(

說來好笑,幾乎沒有人覺得光圈太大不好用﹔不過根據我的經驗,拍煙火光圈不宜太大,因為大光圈會導致曝光時間太快,有時快過一秒,沒辦法拉出煙火漂亮的光跡。

先看看以下兩張,是望遠鏡拍的,沒使用快門線(這是敗筆):第一張為縮圖,第二張為1:1 crop.





既然"大"光圈的望遠鏡不好用,只好改用Nikon當家小鋼炮AF-S 70-200/2.8縮小光圈來拍攝。以下兩張是試拍的結果,一樣是縮圖和1:1 crop。





接下來,來看看我拍到的煙火秀。先聲明,拍的真濫。最大敗筆就是沒有快門線。使用快門線有兩個目的:第一,穩定機身,提高作品的清晰度。這還有解決方案,就是自拍加上反光鏡預鎖。最重要因素是,因為煙火有不可預測的特性,用快門線可以掌握關閉快門的時機,見好就收。但是沒快沒線,又要避免相機晃動,就不能使用B快門,結果不是曝光過度,就是嚴重不足。

今年度的敗家計劃,第一就是添購一條快門線。以下都是1:1 crop。















4 comments:

Michael Lin said...

嗯!怎麼說呢?

果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!:)

Michael Lin said...

不過你也真利害,能從基隆拍到台北。太神了。

Edward Lin said...

先撇開美學的部分,第一次碰上我無法判斷成像品質是好還是壞。就是因為太遠了,足足有24公里遠。就算是大氣層,80-90%的空氣集中在地球上方15公里內,因此空氣品質對這些照片的影響遠大於拍星星的影響。不過至少2007,FullHD,1080這些字都還看的清楚。

Michael Lin said...

大氣擾動,本來就是一個很惱人的問題。不然也不會有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存在。所以在 24 公里外拍,本來就是一件〝很神很誇張〞的事。在這種情況下,有沒有快門線應該影響不大。

不過快門線本來就是拍 B 快門的必備工具。